追月旅人.

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lin16tingtai.

关于ooc的一些看法

我一直认为同人文作者,不,所有作者,在进行创作的时候都应该把“符合人物性格”这一点作为第一准则。

文梗、词藻、剧情结构等等次之。

当你笔下角色的行为和他设定的性格产生了偏差,无论你的用词多么华丽,句式多么优美都是对这个角色的亵渎或者说伤害。

所以我在写作的过程中总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尽可能与角色共情,接着去揣测角色的想法以及行为,力求贴合角色真实反应。

尽管我也不敢保证我百分百做到了还原,但至少不会跑偏太远。

故而每每看到tag里举止反常的那些角色,我.....。

举些例子,嘤嘤嘤的谢俞,无比傲娇极其容易炸毛的黄少等等等等。

麻烦各位下笔前多想想再进行编排可以吗....


——

刚才江问笔老师戳我私聊讨论了一下相关的问题。



——以下是江问笔老师发给我的消息:

符合人物设定是完全对的。但是同人一直是存在原生同人和衍生同人的。原生同人在完全符合原作的职业、性格、故事背景的情况下进行,但是不是所有同人都要按照这一个标准来。

如果只是借用原设人物,赋予他们另外的时空和身份(诸如众多的猫鼠同人)在故事初始就存在另设,不知道您怎么看这种二次衍生同人。

因为确实存在一些比较好吃的身份cp设定,甚至兽化形象。这就必然存在对于原作一定程度的out of character,但我觉得只要在独立故事里,且前提有交代清楚的情况下,令立人设是可以的。

当然我说的不包括无脑ooc


——


——下面是我自己的一些想法:

我提到的符合人物性格主要指核心性格,像是我举例中的把一个原本强势的人写得软弱就非常不可取。

我个人也很喜欢另设paro类似芥子世界的感觉,不同境遇设定下的人物性格和原作有变化完全在情理之中,在交代清楚设定的前提下读下来不会有令人难以接受甚至没办法阅读的情况出现。

我明白您的意思。

不过私设也得适度。像是构造出一个和原本大相径庭的经历最后成就一个和原人物完全不同的角色出来,不如干脆放弃该角色的同人创作,另行选择其他角色甚至进行原创。

——




最后是达成共识的颜表happy ending.




——












(谁知道我看到小红点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打成共识之后发现江问笔老师跟我撞了墙头就是很快乐非常快乐。)

(于是屁颠屁颠跑去关注了。)

评论(9)

热度(30)